荷蘭志工媒合平台 VCA 參訪筆記

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 (SDGs)

參訪單位:Vrijwilligers Centrale Amsterdam (VCA)

VCA是發源於阿姆斯特丹的線上志工媒合平台。資深而親切的Melita,與我們分享VCA這些年與NGO、志工的合作方式,核心業務與成果。

對有著多元志工經歷的我而言,許多她提及的見解與經驗,都使我有所共鳴;而有些特殊的志工參與動機,則讓我印象深刻──有來自外地的旅人,為了更加認識當地生活文化,而主動希望在短短一週的旅程中加入一日的志工行程;有退休、經歷生涯過渡、甚至身心障礙者,透過服務他人,覺得自己被需要,而感到有自信、成就感。──原來,服務不只是雙方的交流,彼此的感動;參與志工的意義,也可以如此多元!

除了分享VCA的經驗,Melita也熱情地反問我們台灣的志工參與、媒合平台現況。我想,台灣的志工參與也十分普遍,然而在"線上媒合"方面,似乎仍有發展空間。例如2016年在荷蘭VCA平台線上註冊的志工中,年齡層竟是以50~80歲的長者為主;相對而言,在台灣,長者志工(如我的阿嬤)的服務媒合管道,似乎仍以傳單、報紙、口耳相傳等傳統管道為主。目前雖已有”善耕365”平台聚焦青年服務、”愛公益”志工平台開放組織及大眾加入,然而仍未非常盛行。期待往後台灣的志願服務能結合線下與線上,透過科技使志工媒合更有效率,對於(青年、長者)志工及社會,都將是一大助益!

我想,Melita自身,就是力行公益的美好典範──她親切熱情地招呼我們,15年來在VCA不懈投入;說起故事、展示講解時,眼神中仍閃耀著光芒──她的光采活力與熱誠,令人深深欽佩、羨慕。也希望祖父母、父母、自己,未來退休或年歲漸高時,也能像她一樣,找到生命的熱誠,樂此不疲地,樂齡生活!

 

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106年 青年國際事務人才研習團 - 荷比團 Day 14 心得經驗分享

永續發展,荷蘭案例,國外實踐,海外實見。

 

 

發表留言